RFID 技術在醫療領域的物資管理應用
資料來源: 3S Market「全球智慧科技應用」市場資訊網
 
現如今物聯網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,RFID 技術幾乎已經滲透到了各個行業領域當中。 RFID 技術可透過無線電訊號,辨識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,而無需辨識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光學接觸。
 
Smart hospital asset tracking with RFID and IoT
 
如今 RFID 技術已經被廣泛用於醫療、零售、製造、物流、公共交通等多個行業,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捷,也讓企業單位的工作管理效率得到了質的飛躍。
 
在醫療領域中,傳統醫院對於資訊收集和記錄,往往採取的是手工記錄的方式,容易造成資訊記錄的出錯和混淆,導致醫院的財產損失和醫療事故的發生。

針對上述弊端,越來越多醫院都開始考慮,實行醫院資訊化發展,運用 RFID 技術最大限度地,改善醫院的不足和固有缺點,加強對患者、醫護人員和醫院物質的管理,提高醫院的綜合醫療服務水準。

今天就來給大家分享一下,有關 RFID 技術在醫療領域,物質管理方面的幾個應用場景,以便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 RFID 技術,對於醫療行業的意義。
一、醫院倉儲管理應用
 
當醫護人員進行醫院物資入庫時,對物資的品名、規格、廠家、批號、生產日期、有效日期等基本資訊進行採集,然後貼上寫入物資資訊的 RFID 標籤,然後分類管理,最後進行入庫倉儲。當需要使用或者盤點物資的時候,醫護人員可以使用手持終端 PDA,對物資的 RFID 標籤進行讀取,就可以有效盤點物資的數量、物資使用記錄、是否存在過期等情況,提高在物資管理方面的工作效率。

透過運用 RFID 技術,醫院對物資的管理變得更加容易,醫院在物資的使用和採購流程得到了進一步完善,也防止了過期物資的使用,有效遏制了因為人為疏忽而導致的醫療事故。


 

二、醫院設備管理應用
傳統醫院在醫療設備的管理中,往往是透過人工進行記錄,隨之引起的設備損失問題時有發生,而且對於醫院設備資訊的保護和查閱也非常麻煩。

透過運用 RFID 技術,在醫療設備上貼上具有詳細信息的RFID標籤,通過手持終端 PDA 對設備 RFID 標籤進行讀取,醫護人員就可以瞭解到設備的具體資訊、每次使用、維護、維修和巡檢的相應記錄,有效預防因為不確定性因素,而造成的損壞和丟失,加強對醫院設備的管理。
 
在每次設備的巡檢和維護工作中,還可以對相應的資訊進行數據寫入,避免了設備管理工作疏漏的同時,在與設備相關的醫療責任事故發生後,能更好地進行溯源,發現問題根源所在。
 
三、醫院智慧呼叫應用
 
透過運用 RFID 技術,能夠優化醫院智慧呼叫系統的速度和傳達方式,無需再局限於傳統,只能透過語音傳播的方法,還可以利用不同的聲像圖文進行顯示。
 
這樣在醫院在面對急診病人時,能夠讓各個相關部門人員積極配合,將醫療物資和醫療設備,快速地準備齊全,同時還能減少準備過程中,資訊誤差導致的失誤,確保最終救治效果的大幅度提升。

在使用 RFID 技術的過程中,還可以及時對智慧呼叫系統的內容做出更新,促使其根據醫院自身環境作出調整,以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,改進過往的問題。
 
 
 

在近幾年的醫療行業發展中,醫院的物資管理越來越受到重視,其在多個層面上,給醫院的整體發展、社會穩定、區域和諧等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希望今天為大家分享的相關知識,能讓大家對於 RFID 技術在醫療領域的物資管理應用,有進一步的理解。